科技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机构 | 专家队伍 | 成果转化 | 创新融合 | 服务指南 |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7-11-02 10:45     (点击: )

 

各学院(部)、科研机构:
  根据大连市科技局通知,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建设,依据《大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大政发[2017]52号),现组织开展2018年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是由市本级财政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专项资金预算安排,用于高校院所重点学科(研究方向)重大课题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科技惠民项目及软科学项目研究的政府引导性资金。
  创新基金采取事前补助的方式,高校院所重点学科重大课题研究每年每项支持额度100万元,连续支持3年;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每项支持额度50万元;科技惠民项目及软科学项目每项支持额度10万元。补助资金主要用于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等。
  一、基本申报条件
  (一)申报单位是我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高校、科研院所与医疗机构。
  (二)申报项目应符合支持重点方向,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科学、经费预算合理,除软科学研究项目外预期能产生发明专利。
  (三)申报项目负责人须为申报单位在职人员,实际主持项目研究工作。
  (四)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得申报:
  1项目负责人有市高层次人才创新支持计划中顶尖及领军人才、杰出青年科技人才在研项目;
  2、申报项目知识产权不清或存在知识产权纠纷;
  3、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重复申报或多头申报。
  (五)申报单位须对所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
  二、项目类别与重点方向
  (一)重点学科(研究方向)重大课题研究
  支持我市高校院所依托重点学科(研究方向)组织实施的重大前瞻性、战略性课题研究。
  1、支持方向
  (1)符合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与大连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为我市优先发展的未来型、先导型产业及重点产业领域提供技术支撑的重点学科研究方向。
  (2)优势特色突出、面向科技发展制高点、在专业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的高水平或顶尖学科研究方向。
  (3)高校院所面向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需求,布局急需紧缺学科,通过交叉融合形成新的增长点,产生新型强势学科(学科群)研究方向。
  2、申报条件
  申报单位具有良好学科研究基础,优势特色明显,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拥有学术水平高、年龄及知识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学科带头人具有正高职称,在本学科领域有较高学术影响;具备进行跨学科综合研究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条件,能开展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优先支持承担过国家科研任务或工程研究项目的学科团队, 优先支持在申报领域获得过发明专利的研究课题。
  3、重点领域
  重点支持人工智能、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船舶和海洋工程、清洁能源、生命健康、现代农业、集成电路、新材料、交通装备与节能环保等学科研究方向。
  (二)应用基础课题研究
  支持与我市经济社会进步、重点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应用基础课题研究。
  1、支持方向
  在《大连市重点产业领域科技创新指南》确定的未来型、先导型与其他重点产业发展领域,围绕产业链与创新链开展的关键与共性技术应用基础研究。
  2、申报条件
  申报应用基础课题研究负责人应具有主持项目研究经历;主要研究人员具有相关专业技术职称;围绕科技创新指南产业领域与我市企业开展过实质性产学研合作。优先支持在申报领域获得过发明专利的研究课题。
  3、重点领域
  (1)人工智能
  重点支持跨媒体感知和认知智能、人机混合智能、面向大数据的群体智能、类脑计算与智能、智慧城市等研究方向。
  (2)精细化工
  重点支持精细化学品、高分子材料、催化技术、现代煤化工技术等研究方向。
  (3)先进装备制造
  重点支持智能机器人技术、高端数控技术、增材制造技术等研究方向。
  (4)船舶和海洋工程
  重点支持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化工等研究方向。
  (5)清洁能源
  重点支持储能及风能、氢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技术研究方向。
  (6)生命健康
  重点支持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新型健康产品、干细胞研究与转化等研究方向。
  (7)现代农业
  重点支持生物育种、高效种养殖、海洋农业等研究方向。
  (8)集成电路
  重点支持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研究方向。
  (9)新材料
  重点支持新型纳米功能材料、纳米光电器件及集成系统、纳米生物医药材料等研究方向。
  (10)交通装备
  重点支持高铁及城市轨道关键技术、航空航天材料与航空分系统等研究方向。
  (11)节能环保
  重点支持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高耗能产业节能升级、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资源化利用等研究方向。
  (12)文化与科技融合
  重点支持影视媒体融合服务、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研究方向。
  (13)现代服务业
  重点支持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研究方向。
  (三)科技惠民技术研究
  支持科学普及、医疗卫生、公共安全、农业等领域科技惠民技术研究。
  1、科学普及
  (1)支持方向
   科普展教设施完善。包括科普设施升级改造、科普体验平台研发等。申报单位对拟完善的设施需有明确的用途说明。
  专题性科普活动。包括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的大型科普公益活动;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开展各种形式的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和企业的活动。申报材料中应提供活动方案,包括活动内容、计划安排时间、科普对象、活动方式、活动规模、活动规划、媒体宣传、组织保障(工作分工)、预期活动成效等,能体现活动特色并具有可操作性。
  科普作品创作。包括科普图书编撰;科普影视、动漫作品制作。科普图书编撰作品包括原创科普图书以及国外优秀科普图书的翻译出版。
  (2)申报要求
  科学普及项目申报单位应是市级科普基地的依托单位。其中,原创科普图书初版总印张不少于2万字,已完成50%以上书稿,申报单位须有与境内合法出版机构签订的正式出版协议,并承诺在项目期内出版。翻译作品须已完成50%以上翻译稿。科普影视总时长为10—20分钟,科普动漫作品总时长为3-8分钟,已完成脚本的创作。
   2、医疗卫生
  支持方向:重点开展临床医学转化研究,以病种为对象,形成一批规范化诊疗技术新方案。支持针对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开展干细胞治疗、个体化诊疗等关键技术研究,创新临床诊疗技术方法。支持重大疾病、慢性病临床康复研究。
  3、公共安全
  支持方向:围绕社会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火灾及典型自然灾害防控、城镇建筑及管网安全保障等开展检验监测、防控预警、应急保障等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
   4、科技扶贫及科技特派
  支持方向:支持应用于我市低收入村的短平快科技富民项目研发与示范推广,支持科技特派农村创新创业项目。
  (四)软科学研究
  支持为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提供决策服务的软科学研究。
  1、支持方向
  (1)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阶段评估与发展研究
  研究方向:对我市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重点任务、目标和指标完成情况、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今后具体推进措施等进行研究。
  预期成果:形成研究报告和《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阶段评估报告》。
  (2)大连市科技评估制度设计与实施方案研究
  研究方向:调研国家、地方在科技评估方面的政策要求、制度设计以及实施情况,明确科技评估的定义、范围,就大连市科技评估的内容、操作规范、协调机制等开展研究,为大连市科技评估制度的落实进行顶层设计与规划。
  预期成果:形成科技评估制度实施情况调研报告;起草《大连市科技评估实施方案》。
  (3)大连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研究
  研究方向:研究完善大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探索建立符合大连实际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和有效模式,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促进科技成果在大连转化。
  预期成果:研究报告并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
  (4)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建设模式研究
  研究方向:对标国内其他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成功经验,研究自创区一区多园模式的可行性和具体路径、政策建议。
  预期成果:形成研究报告。
  (5)提升大连市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对策研究
  研究方向:调研大连市全社会R&D经费投入现状,与15个副省级城市进行比较分析,提出以财政科技经费投入为撬动,提升全社会R&D经费投入总体水平的对策。
  预期成果:形成研究报告。
  (6)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规划研究
  研究方向:跟踪国际人工智能最新发展动态,对接国家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规划,研究大连市人工智能科技发展规划。
  预期成果:形成发展规划研究报告。
  (7)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运行模式研究
  研究方向:借鉴国内外开放式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的运行模式,研究提出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的组建方案、运行模式。
  预期成果:形成研究报告及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组建方案建议。
  (8)大连与上海科技创新发展比较分析与对策研究
  研究方向:多维度比较大连与上海科技创新发展现状,分析大连市科技创新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其内在原因,研究提出大连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对策。
  预期成果:形成研究报告。
  (9)科技人才“5+22”政策实施绩效评估
  研究方向:对我市实施“5+22”政策以来的科技人才计划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具体评价各人才项目实施后技术路线方案执行情况、项目产生的科技成果和应用效果、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知识产权情况、科技人才发展和队伍培养情况、完成投资及资金使用情况等。汇总形成科技人才政策的总体执行情况、人才发展情况、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等,分析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提出继续推进科技人才政策实施的措施。
  预期成果:科技人才“5+22”政策总体绩效评估报告,各科技人才计划项目绩效评估报告。
  (10)大连市应对新科技革命及产业变革的对策研究
  研究方向:研究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发展的总体态势,分析我市针对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我市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政策建议。
  预期成果:形成研究报告。
  (11)大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机制研究
  研究方向:全面借鉴上海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建设经验,针对我市实际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研究,提出大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建设目标、路线图。
  预期成果:形成研究成果报告,提出实施方案。
  (12)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规划编制前期研究
  研究方向:分析大连市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的基础和形势,确立总体发展思路,研究评价指标体系,提出推进改革创新、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提升自主创新源头供给能力、构建引领升级的高端产业体系、提高全球配置创新资源能力的政策措施,构建规划总体框架。
  预期成果:形成研究报告。
  2、申报条件
  软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单位可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专业优势,选择申报承担以上项目课题研究。不得自行命题,亦不能改变研究方向或降低预期成果要求。有在研或未结题(包括结题未通过)的市软科学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
  三、申报程序及要求
  (一)申报程序
  1申报材料由各部门科研秘书统一汇总报送至科技处405室。
  2申报材料与部门汇总表《2018年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推荐项目名单》(附件4)一并报送。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
  3、涉及国家安全、国防机密的申报项目,申报单位须妥善做好保密技术处理,须直接向市科技局报送申报材料。

4材料报送截止时间:20171124
  (二)申报材料
  项目申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1、项目申报书。
  2、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3、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4、前期研究成果等支撑材料。
  5、重点学科重大课题、应用基础性课题研究项目应提供负责人职称、学历证明材料。
  6、科普基地建设项目需按申报书要求提供其它相关材料。
  7、其它。
  申报材料应按顺序装成册,共一式三份。

联系人:黄颉

联系电话:87403861

电子邮箱:348496094@qq.com

                                    大连大学科技处

                                    2017年11月2日

         


 

 

附件【附件1: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书通用模版.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书模版(重点学科重大课题).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3:大连市科技创新基金可行性报告编制提纲.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4:关于报送2018年市科技创新基金推荐项目的函.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 辽宁省高校科技网 |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 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 | 辽宁省教育厅

大连大学科研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