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机构 | 专家队伍 | 成果转化 | 创新融合 | 服务指南 |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转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核技术创新联合基金2018年度项目指南的通知
2018-02-22 13:24     (点击: )

 

各学院(部)、科研机构: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核技术创新联合基金(以下简称“核技术创新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汇聚全国相关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加强面向国家核技术战略需求的基础前沿技术研究,推动核技术行业可持续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实施原则

  核技术创新联合基金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其申请、评审、管理和资金使用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管理办法》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执行。

  2018年度资助计划和研究方向

  核技术创新联合基金2018年度接受以下33个方向的“重点支持项目”申请,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28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研究期限应填写“2019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1.反应堆衰变热的关键数据测量(申请代码1选择 A05下属代码)。

  贝塔衰变中的伽玛全能量测量方法;裂变产物贝塔衰变强度分布的精确测量。

  2.关键裂变产物核产额分析方法(申请代码1选择A05下属代码)。

  中子诱发U-235、Pu-239裂变产额的理论模型和关键入射中子能点对应的不同裂变产物核产额之间的实验测量;Nd-147、Zr-95、Ce-144等重点产额的内在规律和相互关系。

  3.伽玛核嬗变新机制(申请代码1选择A05下属代码)。

  高强度准单能高能伽玛的产生和探测技术;伽玛核嬗变原理性实验;长寿命核废料的伽玛嬗变新机制。

  4.裂变碎片先进测量技术及裂变动力学基础问题(申请代码1选择A05下属代码)。

  裂变碎片和蒸发带电粒子的质量-能量-角度等多参数关联测量新技术;裂变碎片特征、裂变源特性及从复合核到鞍点再到断点的裂变反应动力学。

  5.中等质量丰中子核瞬发伽玛测量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A05下属代码)。

  全伽玛径迹追踪和瞬发伽玛射线多举测量技术;远离稳定线核的能级结构信息及其初始激发能、角动量与温度等重要物理信息。

  6.新型高效率快中子探测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A05下属代码)。

  氦-4与快中子弹性散射作用的发光机制及伽马抑制技术;高气压氦-4对快中子的淬灭(Queching)技术;闪烁光转换和传输技术;探测器发光效率影响因素;探测器波长迁移剂涂敷工艺。

  7.射频耦合腔桥式耦合方法(申请代码1选择A05下属代码)。

  射频波型转换与功率均分方法;射频谐振腔体耦合匹配与频率调谐方法;射频谐振腔体耦合区多电子倍增效应机理;高功率耦合射频电击穿现象。

  8.高约束模的偏滤器脱靶运行及其相关物理问题(申请代码1选择A05下属代码)。

  脱靶产生机理、脱靶运行期间的输运过程、以及脱靶对等离子体约束的影响;高约束模下偏滤器的脱靶运行方法。

  9.液态金属(合金)冷却反应堆热工流体特性(申请代码1选择A05或E06下属代码)。

  液态金属(合金)冷却堆堆芯熔化严重事故多相流传热传质;液态金属(合金)流动传热特性及化学活性度抑制技术;液态金属(合金)与其他冷却剂接触流动传热特性;金属纳米流体的基础物性和适用性。

  10.超临界二氧化碳核能系统热工流体基础科学问题(申请代码1选择A05或E06下属代码)。

  拟临界区物性畸变的分子动力学机制;拟临界区能量传递异化的物性诱导机制;超临界二氧化碳能量传递及流动失稳的全域预测模型。

  11.池式供热堆前沿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 A05下属代码)。

  小堆严重事故放射性释放消除机制;气液态流出物近“零”排放技术;小堆综合应用中的关键技术。

  12.深部砂岩铀矿原地浸出与动态调控机理(申请代码1选择E04下属代码)。

  深部砂岩铀矿浸出与溶质迁移规律;深部砂岩铀矿浸出过程的多场耦合模拟;铀储层渗透性提升机理;铀矿溶浸开采反演-预测模型;铀矿浸出效率动态调控理论和优化方法。

  13.FeCrAl基合金的塑性加工变形机制及抗辐照和高温蠕变机理(申请代码1选择A05、E01、E04或E05下属代码)。

  FeCrAl基合金成分的团簇理论设计及高温组织稳定性;FeCrAl基合金的塑性变形行为、晶界设计及强韧化协同作用的多尺度微观机制;析出相及塑性变形对FeCrAl合金高温蠕变行为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离子与中子辐照对FeCrAl合金脆化效应的影响及抗辐照机理。

  14.低活化钢辐照老化行为与机理先进模拟计算(申请代码1选择A05或E01下属代码)。

  聚变中子辐照损伤的大规模并行计算多尺度模拟技术;中子辐照条件下低活化钢微结构演化大规模高精细模拟技术;辐照脆化行为与机理的多尺度建模及预测技术;低活化钢中子辐照条件下微结构形成与演化机制及其对辐照脆化的影响。

  15.失水事故下锆合金包壳燃料元件关键特性(申请代码1选择A05或E01下属代码)。

  锆合金包壳在失水事故下氧化行为、吸氢行为、相转变特征、氧化层对堆芯流动换热的影响规律、膜态沸腾特性;锆合金包壳氧化动力学、吸氢、相转换及最小沸腾温度模型,耦合氧化与换热之间的相互影响,骤冷机理分析方法;燃料元件失水事故下典型失效特征数值分析方法。

  16.双酰胺荚醚萃取性能与结构关系(申请代码1选择B06下属代码)。

  不同结构荚醚及稀释剂与萃取容量的关系;不同结构荚醚及稀释剂对f族元素分离系数及机理;不同结构荚醚及稀释剂的辐照稳定性;不同结构荚醚及稀释剂与重点含磷萃取剂性能比较。

  17.镎、锝与还原剂反应机理及相互影响(申请代码1选择 B06下属代码)。

  镎、锝分析方法;镎、锝与还原剂氧化还原过程;镎、锝与还原剂反应相互影响。

  18.高盐份条件下低放废水深度净化机理与方法(申请代码1选择B06下属代码)。

  高盐低浓90Sr、99Tc、137Cs、U、Np、Pu和Am化学形态;深度净化的机理与方法。

  19.脱硝机理及“红油”形成机理(申请代码1选择B06下属代码)。

  过量还原剂下浓缩及脱硝机理;“红油”形成及分解机理。

  20.高放废物处置库的安全全过程系统分析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A05或B06下属代码)。

  高放废物处置库系统及主要部件的坚稳性;放射性核素在固化体、容器和周围环境的迁移模型和参数。

  21.放射性核素在包气带环境中迁移的非平衡吸附机理(申请代码1选择A05或B06下属代码)。

  包气带放射性核素吸附/迁移动力学;包气带核素迁移关键参数替代方法;基于两点吸附理论的包气带非平衡机理。

  22.温度层结条件下气载污染物迁移扩散规律(申请代码1选择 A05或B06下属代码)。

  不同层结条件下风洞模拟实验研究方法;不同层结大气条件下气载放射性物质的迁移扩散规律。

  23.核设施气态流出物中钚纳米气溶胶监测方法(申请代码1选择A05或B06下属代码)。

  钚纳米气溶胶的取样方法;钚纳米气溶胶的特性;钚纳米气溶胶的监测方法。

  24.钚的辐射损伤机理及促排机制(申请代码1选择A05或B06下属代码)。

  钚辐射损伤分子生物学效应及辐射损伤分子机理;化学修饰或包覆方法促排机制和促排剂筛选。

  25.水生生物种群水平的辐射影响(申请代码1选择A05或B06下属代码)。

  流出物中放射性核素对敏感水生动物的辐射影响;相应动物种群水平的辐射剂量率估算方法。

  26.核工业超剂量限值受照人群健康效应与剂量评价(申请代码1选择A05或B06下属代码)。

  超剂量照射人员的健康调查技术与辐射效应;超剂量照射人员回顾性剂量重建技术与潜在危害评价。

  27.六氟化铀泄漏事故释放行为和应急源项估算模型(申请代码1选择A05或B06下属代码)。

  不同事故情景下六氟化铀及其水解产物在破口处的沉积机理;六氟化铀在释放过程中的化学行为;应急源项实时估算模型。

  28.肠道菌群在核辐射损伤防护与救治中关键作用及机制(申请代码1选择A05或B06下属代码)。

  核辐射损伤导致肠道菌群改变在机体生物效应中的关键作用及其机制;核辐射损伤防护与救治的新技术。

  29.基于中能质子束研发同位素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A05下属代码)。

  强流均匀分布质子束高效率传输技术、高功率固体靶等前沿问题;Sr-82、Ge-68等丰质子放射性同位素生产工艺。

  30.300-500MeV能区超导紧凑型回旋加速器前沿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 A05下属代码)。

  300-500MeV能区超导紧凑型回旋加速器的超导磁体、高Q值射频及高效率引出等前沿技术;300-500MeV能区超导紧凑型回旋加速器设计技术。

  31.新型NCT(中子俘获治疗)药物摄取机制及治疗束品质表征(申请代码1选择A05下属代码)。

  NCT药物在肿瘤组织的富集机制;NCT药物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和毒理(ADMET);NCT治疗束在模体中的三维剂量分布。

  32.高纯锗材料与探测器前沿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A05、E01、E02或E04的下属代码)。

  超高纯锗晶体制备基础;晶体深能级性质和不同杂质对晶体材料性能的影响;锗晶体表面纯化形成稳定表面态的机理。

  33.强流丰中子核束的产生、加速和分离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A05下属代码)。

  反应堆裂变核素的引出效率;高电荷重离子束流的高效加速技术;高纯度高束流强度不稳定核素的分离方法。

  、申报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人条件。

  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二)限项规定。

  1.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申请(包括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和正在承担(包括负责人和主要参与者)以下类型项目总数合计限为3项: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不包括集成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联合基金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直接费用大于200万元/项的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仅限作为申请人申请和作为负责人承担,作为参与者不限)、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含承担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和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项目,以及资助期限超过1年的应急管理项目[特殊说明的除外;局(室)委托任务及软课题研究项目除外]。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时不限项;正式接收申请到自然科学基金委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以及获资助后,计入限项。

  2.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核技术创新联合基金项目。

  (三)申请注意事项。

  1.本联合基金申请书报送截止日期为2018年3月1211

  2.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公平竞争,提倡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用结合,择优并重点支持具有良好研究条件和研究实力的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在项目指南公布的研究方向内开展研究。

  3.本联合基金鼓励联合申报、优势互补。每个研究方向下细分多个研究内容,研究内容相对独立的,申请人可选择其中任一内容提出申请;研究内容有关联性的,鼓励系统研究。本联合基金鼓励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员单位联合申请项目。

  对于合作申请的研究项目,应在申请书中明确合作各方的合作内容、主要分工等。

  4.本联合基金申请书采用在线方式撰写,对申请人具体要求如下:

  (1)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本项目指南和《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的相关内容,不符合项目指南和相关要求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2)申请人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以下简称信息系统,没有系统账号的申请人请向依托单位基金管理联系人申请开户),按照撰写提纲要求撰写申请书。

  (3)申请书正文开头应先说明申请本联合基金中重点支持项目相应的研究方向名称,如:[本申请针对1.“反应堆衰变热的关键数据测量”撰写],以便评审专家清楚了解申请人所针对的研究题目和内容。

  (4)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核技术创新联合基金”;申请代码1必须按照本项目指南要求选择,申请代码2根据项目研究方向自主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重点支持项目合作研究单位的数量不得超过2个。   

  (5)申请人应当按照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如果申请人已经承担与本联合基金相关的国家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应当在报告正文的“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部分论述申请项目与其他相关项目的区别与联系。

  (6)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预算编报须知的内容,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财科教〔2016〕19号)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编制说明》的要求,认真如实编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预算表》。

    7)申请人完成申请书撰写后,在线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下载并打印最终PDF版本申请书,由本单位科研秘书科技处405室提交申请人签字后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以及其他特别说明要求提交的纸质材料原件等附件一式二份联系人:张蕾,电话:87403861。材料接收截止日期:2018年3月1211

  (8)申请人应保证纸质申请书与电子版内容一致。

  (9)申请项目获得资助后,申请人及所在单位将收到签订“核技术创新联合基金协议书”的通知。申请人接到通知后,应当及时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基金办公室联系,在通知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协议书签订工作。

  (10)申请人可以向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基金办公室了解相关课题的需求背景和要求。

11)资助项目在执行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发表论文、专著、研究报告、软件、专利及获奖、成果报道等,必须标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核技术创新联合基金”资助。 

 

 

科技处

2018年2月20日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 辽宁省高校科技网 |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 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 | 辽宁省教育厅

大连大学科研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