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机构 | 专家队伍 | 成果转化 | 创新融合 | 服务指南 |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学术信息发布——岩土工程先进监测技术及智能预警进展初探
2018-11-16 14:12     (点击: )

报告人:裴华富

报告人简介:裴华富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人,2012年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随后加入香港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6年加入大连理工大学(特评副教授),2017年7月被破格聘任为博士研究生导师,2017年12月被破格聘任为教授。

长期从事岩土工程先进监测技术;智能基础设施;岩土工程大数据深度学习;相变混凝土能量桩及地热储存;边坡在线监测及稳定性分析;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监测预警等研究工作。开发了多套适应于岩土工程室内实验和现场实验的传感器及监测系统,被广泛应用于京沪高铁路基沉降监测系统、北川泥石流系统、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基坑开挖监测预警系统、香港宝珊道边坡等重点工程。

目前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课题。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程与材料学部、地学部面上、地区、青年等项目函评专家,担任首届中国地震学会岩土工程防震减灾专业委员会委员、首届工程地质青年委员会委员、首届中国振动委员会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担任第七届全国岩土青年学者论坛副主席、现代岩土工程新进展研讨会副主席,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分会场主席等,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10余次,担任SCI期刊专刊客座主编,10余个国际权威SCI索引期刊审稿人。近五年发表SCI检索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该专利技术被香港科技大学列为建校25周年25个重点项目进行推介。

报告内容简介:近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处于世界首位。岩土工程学科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鉴于岩土体材料多相性,力学性能高度非线性、各向异性,工程实践过程中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岩土工程监测预警对保障工程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传统的岩土工程监测、计算方法已经无法完全满足重大工程建设运营的需求,重大工程施工及服役期的岩土工程在线监测预警已迫在眉睫。目前,高速铁路、地铁、岛礁建设等重大岩土工程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岩土工程监测的发展,光纤光栅传感技术、布里渊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微机电系统、声发射技术、水泥基压电传感技术、InSAR、北斗系统等各类传感技术层出不穷,已经被成功应用于土木结构健康监测。随着大数据物联网概念的提出和无线数据传输、云计算等快速发展,基于动态数据的岩土体安全监测成为可能。报告人从事岩土工程监测分析十余年,基于光纤光栅等传感技术开发了一系列可用于测量土压力、地面沉降、边坡稳定性、桩基础、基坑安全、地铁隧道沉降、高速铁路路基不均匀沉降、海洋基础承载性能等传感体系,成功应用于京沪高铁、平安国际金融中心基坑、香港安达臣道挡土墙、北川泥石流等重要工程,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同时报告人采用非接触电阻率仪、光纤光栅共线监测方法,对新型快速加固材料早期水化性能开展了系统地研究,采用声发射技术对该材料耐久性开展了实验研究,并利用相变材料改善其水化特性。

 

组织单位:建筑工程学院

主持人:朱训国

报告时间:20181121 下午 13:00-14:30

报告地点建筑工程学院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 辽宁省高校科技网 |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 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 | 辽宁省教育厅

大连大学科研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