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机构 | 专家队伍 | 成果转化 | 创新融合 | 服务指南 |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孙家广院士做客“连大讲坛”,讲授信息科学的技术与发展
2013-08-19 03:53     (点击: )

2013年8月9日,我校“连大讲坛”在大连大学招办多功能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教授作了题为“信息科学的技术与发展”的专场报告,我校信息学院、先进设计中心、机械学院、环化学院、物理学院等160余名师生到会。

报告会由大连大学副校长王文波教授主持。王校长在讲话中热情洋溢的介绍了孙院士的学术造就,赞颂了他在提升我国软件产业化能力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感谢他在百忙之中莅临大连大学并为广大师生作一场精彩的报告,殷切期望与会师生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并与全体师生共同向孙家广院士表示深深的敬意。

孙家广院士是我国著名的软件及其应用领域专家,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控系,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软件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软件工程教指委主任,国家企业信息化应用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清华信息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筹)主任,中国图学学会理事长。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系统建模与验证及软件工程与系统的教学、研究、开发,负责研制了有我国知识产权的二维CAD系统、三维产品造型核心平台、产品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及企业信息化集成系统(EIS)等大型软件,并在数百家大中型企业中得到应用,为推动我国制造业信息化、提升我国软件产业化能力做出了贡献。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孙院士积极推进高校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与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倡议成立了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在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的教育教学中提出了“学中练、练中学、练中闯、练中创”的实践教学理念。

孙院士在报告中针对20世纪以来信息科学领域最为重要的20项伟大工程的诞生和发展做了细致的回顾,对各个研究领域的发展过程、代表性人物及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剖析。孙院士指出这些成就都是大量科学研究和科学实验探索的结晶,但是,所有的这些成就中,中国在其中取得突破性成就的成果一项也没有,面对这一严峻的现实,进而抛出“21世纪最伟大的工程成就是什么?”,“中国会有几项?”等问题,对青年学者和同学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在谈到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孙院士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他指出,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信息科技人才,要做到“立责(责任)、立志、立行、坚忍致力”,要明确自己的责任和志向,要善于拒绝各种各样的诱惑,要“安静”和“干净”的做事,要把压力变为动力,坚定学习和科研的毅力,才能发展自己的潜力,获得真正的实力,进而成为一个具有魅力的人。

报告会历时2个小时,在热烈、活泼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孙家广院士

王文波副校长

大连大学 科技处

2013年8月12日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 辽宁省高校科技网 |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 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 | 辽宁省教育厅

大连大学科研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