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机构 | 专家队伍 | 成果转化 | 创新融合 | 服务指南 |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辽南畅想》中的连大精神与国乐神韵
2015-12-28 16:16     (点击: )

报告题目: 《辽南畅想》中的连大精神与国乐神韵

报告人 :郭红喜

报告内容提要:

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资助项目民族管弦乐组曲《辽南畅想》经过一年多的创作、排演和巡演,如今正在进行收尾的工作。截止今天,这一项目已经在国内民族音乐界、辽宁省和大连市产生较大的影响力。这一项目是在大连大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实施进行的,总负责人为大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英杰教授,作曲为郭红喜博士,演出单位为大连大学民族管弦乐团。这一创作课题从辽南经济、文化发展的特色出发,创作不仅展示出大连在当代中国璀璨的“明珠”形象,更加注重大连深厚的的历史文化底蕴的体现,同时也弘扬了以辽南皮影戏、辽南民歌、辽南鼓乐等为代表的辽南民间音乐文化,具有广泛而深远的社会意义和文化意义。自2014年11月获批以来,在校、院领导的带领下,全院上下团结一心,在保证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正常运行的同时,积极创作和排演。现在,课题组正在为把这一作品全面、立体地打造成独具辽南地方性特色的国家音乐艺术精品而不懈努力。

从2014年11月立项公示以来,大连大学音乐学院集全院师生之人力,在国家艺术基金和大连大学领导的共同支持下,到今天终于圆满收官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主创人员与演职人员一起,经历了太多太多难忘的时刻,于7月2号首演以来,得到国家艺术基金委托审核专家们一致认同,并提出了一些宝贵的修改意见,通过修改后的版本在之后几个月里,经过再排练和完善,分别在大连和沈阳公演10场。在公演中本着艺术惠民的原则,场场座无虚席,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为作曲者,我有义务和责任以连大人的身份和荣耀来传达连大人的开拓精神,以及在作品中所洋溢出来的国乐神韵和国乐艺术的普及。望热爱国乐和关注连大艺术创作的老师、同学前来指导研讨。

主讲人主要科研成果:

在《音乐创作》、《人民音乐》等核心期刊发表音乐作品、文章多首(篇),荣获国家级、省部级作曲奖多次。代表奖项有2013年3月作品《墨意》在第一届“中国之声”国际作曲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013年4月,作品《丹葛尔夜话》在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风格室内乐新作品比赛中荣获三等奖;2002年5月,作品《苍声》在中国中西部普通高校音乐创作比赛中荣获三等奖;2007年6月,作品《山野轶事》在吉林省第三届作曲(中小型声、器乐作品)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09年8月,作品《山雾》在由广西文化厅和文艺联合会举办的第五届广西音乐舞蹈大赛中荣获作曲三等奖。现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资助项目一项,负责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创作资助项目《辽南畅想》的作曲工作和教育部社科基金研究项目,主持省级课题一项。

组织单位 科技处 音乐学院

报告时间 12月28日下午13时30分

报告地点 音乐厅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 辽宁省高校科技网 |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 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 | 辽宁省教育厅

大连大学科研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