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科研机构 | 专家队伍 | 成果转化 | 创新融合 | 服务指南 | 资料中心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科技工作会议
2019-07-15 08:20     (点击: )

79日上午,我校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科技工作会议在行政楼229会议室召开。校长孟长功、校党委副书记郭长明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各学院(部)、科研机构、附属医院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秘书科技处全体人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处长汪祖民主持,

汪祖民处长首先传达了近期国家与辽宁省最新科技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作了解读。随后总结并分析了学校2019上半年科研工作情况,介绍并解释了下半年工作计划。

郭长明副书记在会上部署了我校今后科研工作的重点。郭书记指出高校的价值体现在培养人才和科两方面,高校的核心产品是人才和成果,科技板块是大学非常重要的部分,科研工作对人才培养有重要支撑作用,我校教师要积极思考如何在科研板块体现自我价值同时要积极思考我校如何在人才、科研和产业方面为大连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单位突破校墙思维,积极调动本单位科研队伍的积极性,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力,主动走出去,主动融入到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同时,学校也将改革管理机制,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主动融入到地方产业社会中。下一步,学校将积极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联合国内外资源,打造连大服务地方经济的新名片;学校将加强培育创新团队,形成更多的创新成果,更好地与外部对接;学校将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邀请校外专家到校交流项目申报、成果转化及相关政策问题。未来,我校将以科创、文创和智库作为对接市场的主体,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增强服务社会能力。

孟长功校长最后指出,大连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要认识到自己的优势与不足,找准自身的定位,各学科形成团队,突出特色,进而实现科研水平的突破并从四个方面作了总结发言。首先,科学研究工作是高校的基础性工作,每位教师都应该做科研,可以是基础研究也可以是应用研究,不做科研的教师就是不合格的教师,不做科研也难以培养好人才。学校要营造一种良好的科研氛围和文化,鼓励教师开展科研工作,进而提升教师自身价值。第二,科研是有层次的,我们不一刀切,要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特点和积极性,学校将进行管理改革,把管理权下放,由学院自己制定相关政策,然后由学校考核;学院要有主动性和积极性去推动各项工作,要让教师高高兴兴、轻轻松松地搞研究。第三,各学院要找准本院的研究方向,不可太散,然后汇聚队伍,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是高校工作的核心,科研工作是高校发展的龙头,学院切不可急功近利,只要找准方向,假以时日必定出成绩。学校是各位科研工作者的后盾,要通过制度建设,让教师安心、放心地进行科学研究。最后强调,各学院要认真分析现状、明确方向,找出瓶颈,逐步推进,扎实做好科研工作,为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共同努力!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辽宁省科学技术厅 | 辽宁省高校科技网 |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 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 | 辽宁省教育厅

大连大学科研处 版权所有